通知公告

关于进一步做好冬春季校园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

2023-12-01

全校各单位:

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、省防指有关工作要求,以及省教育厅《关于进一步全面做好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》精神,现就做好今冬明春我校新冠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等工作通知如下。

一、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,时刻保持警醒。近期,我国流感、肺炎支原体感染情况逐步增强,水痘、诺如病毒偶有发生,今冬明春可能面临新冠、流感、肺炎支原体感染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叠加流行的局面。全校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,加强组织领导,结合实际对校园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部署和安排,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。

二、学生工作部门、校医院要加强健康监测,持续开展监测预警。教务处、学生工作部、各二级院部等相关学生工作部门要严格落实学生晨(午)检、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,做到早发现、早报告。校医院如发现病例异常增多,应及时上报并与属地疾控中心联系,同时向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报告,并在属地疾控中心的指导下,落实有关防控政策。要重点做好新冠、流感和诺如病毒胃肠炎等重点传染病的健康监测和风险评估,当学生出现发热、咳嗽等症状时,应及时佩戴口罩,及时就医,不可带病上课,待体温恢复正常、其他流感样症状消失48小时后或根据医生建议方可复课。

三、宣传部、学生工作部、校医院要拓展宣教渠道,提升科普宣传质效。相关部门要结合当前流行趋势,持续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,提高师生自我防病意识,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。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、校园宣传栏、“两微一端”等多种途径开展新冠及其他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,持续推进“健康习惯养成”活动,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,饭前便后勤用肥皂洗手,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清洁的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,不要用公共毛巾、餐饮具。加强身体健康,科学营养膳食,保证充足睡眠,合理开展学习,增强疾病抵抗能力。

四、后勤管理处、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要做好日常消杀,优化校园卫生环境。后勤管理处要全面开展消毒消杀专项培训,重点加强教学楼、公寓楼、图书馆、食堂等人员聚集场所和公共物品的通风消毒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,平时要以通风换气、清洁卫生为主,预防性消毒为辅;当出现呼吸道传染病疫情时,还要对可能污染的环境、物体表面开展消毒,如课座椅、门把手、楼梯扶手、水龙头、餐饮具等;要科学消毒,避免过度。

五、全校各单位要尽量减少人员聚集活动,规范报送信息。各部门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,强化对大型室内集体活动的管理,减少人员聚集。一旦发现聚集性疫情要及时报告、快速反应、有效处理。强化条件保障,关心、关注学生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。发生社会舆情时第一时间反应,有效控制舆情发酵。

 

东北石油大学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

2023年11月30日

 

上一条:关于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温馨提示

下一条:关于越野赛期间校园车辆管控与校门封闭的通知